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承襲了過去對傳播文化與環境的批判性思考,在當今傳播社群發展與創新創業趨勢下,課程重視跨領域學習。

本所師資背景多元、研究議題廣泛且深入。在職生除了來自傳播產業界的中高階幹部外,更有各行各業亟欲理解傳播發展的同學。

在學習之餘,所上師生人脈及資源交流頻繁,共同創造學術與產業跨領域整合的優質環境。

 

 

 碩專班特色


 

 

(1)碩專班師資來自本院新聞、廣告、影像傳播學系的專任教師,有著師資數量與多元專長的優勢。

 

(2)入學免筆試,主要上課日為週六,少數選修開設在平日晚上,減少對工作時間的影響。

 

(3)前二年收取全額學雜費,可跨12個院所選課,無需額外支付學分費。 

 

(4)碩專班學生可修習所內碩士班課程,並依規定採計為畢業學分。

 

(5)國際交流活動豐富,碩專學生可享校內所有資源。

 

 

 

 碩士在職專班課表


 

 

 

 

 課程大綱


授課大綱查詢系統 

 

 

 課程規劃 (112學年)         課程名稱  
         

一、基礎課程

本所基礎課程的規劃目標在於提供傳播領域的基本知識及傳播研究概念與能力的訓練,作為進一步研究各個傳播領域的基礎。
 

1. 研究所入門(必修)
2. 傳播理論(必修)
3. 傳播研究方法(必修)

 


二、廣告、行銷與公關 (Advertising, Marketing & Public Relations)

本系列課程目標為探討廣告、行銷與公共關係之相關課題,除了闡述此領域之相關理論外,並輔以實務之個案介紹,以提昇未來在此相關產業上更為專業之應用能力

 

1. 公共關係與危機傳播專題
2. 廣告心理學


三、政治傳播與新媒介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and New Media)

本系列課程目標為探討當前傳播科技發展與其社會文化影響,以及媒體產業中各個環節與各項元素的構成關係,提昇當代媒體發展脈動的掌握。
 

1. 政治傳播經濟學
2. 民意、市場調查與大數據分析


四、傳播科技與媒體產業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nd Media Industry)

本系列課程目標為探討當前傳播科技發展與其社會文化影響,以及媒體生態中各個環節與各項元素的構成關係,提昇當代媒體發展脈動的掌握。
 

1. 訊息設計與呈現
2. 傳媒寫作研究
3. 多元文化與電影-理論與實務
4. 影視與生命敘事研究 (112新增)
5. 跨文化電影
7. 媒體創新創業
8. 文化創意產業與個案研究

 

 

 113學年課程架構 (NEW)


 

課程設計整體上重視「產業創新趨勢」與「理論與方法的掌握」。

每年也會因應趨勢調整課程。指導教授將會依照學生適性,除了讓學生充分運用職涯經驗,也能以個人興趣取向及課程學習經驗來撰寫碩士論文。

四大課程模組為:理論與方法、媒體公關與行銷、影視與文化研究、媒體產業結構與趨勢。